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2016 年第 33 周記事

本周是小狐狸們的暑假尾聲, 姊姊要升高三, 二哥要升高一, 菁菁要升國二了. 暑假開始時姊姊就在準備學測了, 學科成績考得好繁星上的機會就比較大. 二哥幾乎暑假都在玩遊戲, C 語言沒學完, 他若沒主動問我的話, 我也沒時間教他, 就放手看看他會積極還是繼續玩遊戲 (當然是玩遊戲). 姊姊說他同學的哥哥也是整個暑假有空就在玩電腦遊戲, 我是覺得家裡的網路使用時間似乎要有管制, 但是我又要使用, 實在不好施行.

菁菁上學期結束時帶她去看了兩家補習班, 其中一家是單人指導學費很貴, 一科一個月要八千多, 教學她是可以接受, 但水某覺得太貴還是沒去; 另外一家她說老師很好, 但有些同學會在課堂講髒話, 她不喜歡. 最後決定乾脆自己教算了. 雖然之前姐姐哥哥都曾這麼做, 結果效果不彰最後還是上補習班, 探討原因其實是自己太忙無法持續. 菁菁是老么, 不要再丟給補習班了 (我以前不是最討厭的嗎?), 每天抽點時間幫她複習功課, 總比花了錢去補習班又沒有顯著效果好吧? 一個暑假下來, 數學只上到 2-1, 因為菁菁上了後面忘了前面, 只好反覆複習.

過去這兩周專心研究 Blynk 的用法, 所以鄉下庫房的整理工作停頓下來. 不過我這個人常常興之所至就會突然專攻某件事, 很難說得準甚麼時候又會瘋哪件事. 總之, 順著心情做事效率最高. 這一周終於把 Blynk 研究全部都搞定了, 算是專注期最長的一次了.

本期 (1501) 商周封面報導 TRF (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災情, 據說高達 3700 家中小企業因為錯押人民幣 TRF 導致面臨鉅額財務損失, 兩三年前人民幣正夯時銷售此種衍生性商品的 29 家銀行, 其中 13 家因銷售手法不當遭到金管會處分或糾正. 我感到震驚的是, 當周刊採訪金管會銀行局長時, 局長的反應是 : 風暴都要結束了, 你們還想報導? 然而周刊編輯說 : 他以為的結束, 其實正在開始. 哇! 這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如果周刊的看法是對的, 而負責官員卻渾然不知, 那 ... 問題是不是大了? 我同事三年前也是看好人民幣定存, 結果現在帳面虧損哀哀叫, 解約就要面臨匯率損失, 只好走著瞧. 外匯這東西波動大風險高, 更何況是外匯衍生性商品牽涉的複雜數學!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