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2016 年第 30 周記事

週六接到小舅媽電話, 說晚上到她家吃飯, 因為表妹與妹婿也回來了, 所以週六晚上回去不用煮. 今早要去市場買菜時又接到小舅媽電話, 說中午到山上土雞城吃飯, 提前慶祝父親節, 昨晚拿下來解凍的魚又放回去. 所以本周回去只煮了今晚的一餐!

昨晚飯後小舅說過年後要退休了, 問爸說是否可將菜園給他種菜, 這當然 OK 啊! 反正現在我也沒有很多時間管菜園, 這兩年瞎忙一陣子之後還是放給它長草, 受不了時再去鋤一鋤. 而且小舅之前有提過, 打算退休來我家菜園種菜, 這樣對獨居的爸也能常照應, 我覺得這樣也很好, 反正我還要 15 年才能退休, 況且雖然對農業有濃厚興趣, 但現階段我對 IT 可能更有興趣吧! 而小舅在種菜方面經驗比我豐富多了, 他來管菜園的話, 應該可以恢復到以前母親那時候的榮景吧!

早上去日新遇到阿偉, 他說上回要報廢的故障吊扇已完成書面作業, 今天可以載回去. 哇咧我今天騎摩托車啊! 還好只是中型吊扇, 腳踏板放菜的紙箱上還塞得下. 回來後檢視發現此吊扇軸承還相當好, 輕輕一推就轉得很快. 下午雷雨交加狂風大作, 停車間灌進的強風讓此吊扇快速地轉動起來. 我想等 Arduino 玩遍了之後, 再來研究如何將其改造為風力發電機. 我看了銘排標示, 這吊扇感應馬達額定 60W, 110V 下最大電流 0.65A, 算是小型電機, 但若用來充機車電瓶, 大概 1~2 小時可以充飽, 作為緊急照明備用電源就很充足啦! 董事長說以後報廢的故障吊扇都給我, 那真是太棒了!

今天開車出去時有測試車上的衛星導航, 發現有時正常有時地圖根本沒在跑, 我想可能裝機十年太老舊了, GPS 接收器兩光兩光囉! 才剛決定保留舊系統就給我難看, 難道真的要換新嗎?

周二晚上跟菁去小港機場接結束日本自助行的水某與二哥, 這次旅行似乎都有照二哥規劃行程走, 只有京都時間太趕沒去成, 大阪去京都也不遠, 真是可惜. 這些行程我都叫二哥自己去圖書館借書來規劃, 加上 Google 地圖輔助, 我完全沒介入 (其實我也沒時間啦), 我只是強調姬路一定要去, 因為那是我看過日本最美的古城.

本周商周閱讀摘要心得 :

這期 (1499) 談到 2020年自駕車將接管馬路 :
  1. 2016年是傳統車告別黃金年代的開始, 最快 2020 年科技車將接管馬路! 
  2. 車的定義已經改變, 未來科技車是一部聲控電腦, 擋風玻璃將會變成一片擴增實境的顯示器! 
  3. 未來汽車差異化的關鍵因素將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影像辨識, 地圖成影與車間通訊等, 軟硬體技術兼備的以色列廠商 Mobileeye 是明日之星. 
  4. 數位化的自駕車技術, 讓硬體完全聽命於軟體. 但汽車聯網功能卻也帶來網路安全隱憂.
"當安全性失控時自駕車系統要會自殺" 一文也點出了自動駕駛要能安全上路還必須解決的關卡, 包括行車電腦當機時, 車況收集與資料分析所仰賴的車聯網系統斷線, 可能危及智慧系統運轉穩定性問題. 自駕車的人工智慧系統也必須有自殺程式碼, 以避免其自我學習功能膨脹到偏執的執行情境.

軟銀與鴻海合作打造的 Pepper 機器人 7/25 在台上市, 並找阿里巴巴合資打算將 Pepper 行銷到全世界, 鴻海也成立子公司沛博科技負責 Pepper 在台銷售, 維修, 保固與軟體開發業務. 機器人要做到人性化不容易, 牽涉語言學, 社會學, 心理學等方面技術, 我心中理想的機器人其實是一個意識引擎, 它從開機後就開始發展心智, 若作為玩伴, 那它就發展到 5 歲小孩的心智; 若要陪伴老人, 那就發展到老人已逝老伴的心智 ... 只是這麼一來, 當你要抹除其記憶時, 彷彿是在謀殺一個人, 會下不了手按下 delete 鍵! 我想 Pepper 還做不到吧! 光是語意與語用分析就不是這麼容易辦到的了!

另外本期介紹發展 AI 監視器的盾心科技, 其產品可以自動判斷人類異常行為 (如竊盜, 火災, 危安等事件), 第一時間通知相關人員處理, 人工智慧結合監視器, 讓每一台監視器都化身為最聰明的保全員, 未來將顛覆 6000 億元安控市場! 但同時也會讓保全員失去工作! Google 旗下的 Nest 已推出戶外居家安控攝影機, 利用人工智慧判斷門外有沒有人, 連監視器也要走向機器學習了!

雖然目前英國脫歐公投造成的金融衝擊似乎平息下來, 日圓最近也呈現貶值趨勢, 但明年初英國與歐盟開始就脫歐進行談判時若出現決裂, 屆時日圓買盤可能再度捲土重來, 日經商業雜誌預測未來半年日圓可能升破 90大關. 讀這篇我才了解, 為什麼上回日銀宣布實施負利率, 日圓不跌反升, 原來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對外淨資產國 (即國民對外淨投資多), 一旦金融市場變動, 日本投資人就會賣出海外資產, 將資金匯回日本, 導致日圓升值, 同時日圓也是全球資金避風港的首選標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