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Line 實在很煩

最近對 Line 越來越煩了, 兩天就累積一堆, 根本不想一一去看. 今天上班忘了帶手機, 同事就說我中午休息一定會跑回去拿吧? 要不然可能會無心上班喔. 我說才不要咧! 我又不是沒有 Line 就無法過生活的人.

Line 令我厭煩的最大理由是, 到處瘋傳轉貼, 搞得笑話變得不好笑, 感人的小故事也一點都不感人, 每天一定報到的早安問候簡直變成垃圾. 走到哪裡都可能碰到有人跟你轉述在最近 48 小時內你已經看過, 聽過或許不只一遍的笑話, 這讓我真正理解甚麼叫做無感!

週日去文昌廟的路上, 二哥問我說鄉下孩子不知道都在玩些甚麼? 我說窮有窮的玩法, 鄉下孩子可能不像都市孩子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 也不可能家家有電腦, 他們可能看電視, 看書, 騎腳踏車兜風, 聊天, 玩遊戲, 或者要幫忙農事吧. 如果有了智慧型手機, 他們的生活內容也會完全改變.

放眼望去, 現在的人沒手機沒 Line 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這種情況是比較幸福了嗎? 整天被大量重複的資訊覆蓋, 還有時間去思考與感動嗎? 有時候將手機放得遠遠的一整天, 會突然覺得一切都慢了下來, 少了資訊轟炸, 至少讓我可以回想一下, 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 日子都是怎麼過的.

2016-05-26 補充 :

今天看到同學用 Line 傳來的訊息, 說最近宜蘭大學的校醫遭電梯夾死事件, 監視器影片顯示由於電梯門開時, 醫師邊看手機邊進電梯, 沒有注意到電梯故障定位不良, 貿然踩進去導致憾事. 其實現在大街小巷也不乏邊走邊看手機的人, 這不只可能自己遭殃, 對於公共安全危害不小, 會害人害己.

當然這不是 Line 的錯, 它是很好的即時通訊工具, 糟糕的是, 跟菸一樣, 網路太方便了會使人上癮, 一旦無法 online 就不知道怎樣過生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