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超簡單的小米路由器 mini

上個月小安回鄉下幫小舅的小木屋裝監視器, 同時裝了一台小米路由器 mini, 讓我非常驚訝, 沒想到小米也有這種產品. 此款路由器後面有一個 USB 槽, 小安說可以插上隨身碟或隨身硬碟, 對檔案下載非常方便, 特別是大檔案或下載速度慢的伺服器, 開始下載後電腦就可以關機了, 路由器會繼續幫你下載到外插硬碟裡. 這實在太棒了, 以前我常為了下載大檔案而讓電腦整夜不關機, 很耗電. 看來小米路由器 mini 解決了這個煩惱.

我在 8 月初於三樓陽台裝設小型自製風力發電機時, 想要用 Arduino 製作一個發電機監控器, 希望能隨時將發電量, 電池電壓等訊息透過 WiFi 紀錄在物聯網伺服器. 但掏出手機一試, 才知放在一樓客廳的 EDIMAX 無線路由器, 訊號傳到三樓時已弱到無法連線. 本來想找出汰換的日製 B 牌無線路由器作為中繼器, 但查了網路才知, 該路由器不支援中繼功能. 我這才想起小米 mini, 而且一查發現, 小米路由器 mini 設定超簡單, 只要三個步驟就 OK, 參考 :

# 無線中繼、橋接模式 簡單方便 一隻手機三分鐘就搞定

所以 8 月 5 日我就上小米官網訂購了一台, NT$650 含運, 價格實在很親民. 但收到後帶回鄉下一連兩周都沒空拆封使用, 今天下午煮好湯與冬瓜封後, 就拆封測試看看. 果然跟這篇文章說的一樣, 真的只要三分鐘就可以搞定.

只要將小米路由器 mini 接上電源, 不要接網路線, 開啟手機 WiFi 連線, 點一下電波旁的 "WiFi" 字樣, 這會列出附近的基地台 :


可以看到 Xiaomi_XXXX (XXXX 是路由器 MAC 位址的最後兩個 Byte), 這個就是小米路由器 mini 的 SSID (無線 AP 識別代號), 選此連線 (不要連線原本的主路由器), 然後開啟手機瀏覽器, 輸入網址 "miwifi.com" 即顯示設定畫面 :


因我是要拿來做橋接中繼, 所以就按最底下的 "無線中繼模式" :

這畫面是用來指定主路由器及其連線密碼, 以及小米路由器 mini 本身的管理密碼, 我也是密碼都設一樣比較不會出亂子. 按 "一鍵無線中繼" :

OK, 等它設定期間不要拔掉小米路由器電源 (拔的話會怎樣? 我不敢試). 設定完成顯示 :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真的只需三步驟就可以了. 這時手機事實上是透過小米路由器 mini 連上主路由器到 Internet. 這裡的路由器 IP 是 192.168.2.105, 連過去會出現管理頁面 :


顯示目前有新韌體, 點擊下載更新到 1.0.10 版 :


更新完後又出現有新版 2.2.14 版, 所以又再新一次, 奇怪, 為啥不一次到位, 直接更新到 2.2.14 呢?

接著進行 WiFi 信號強度測量, 我在 Google Play 下載了 Netgear 這個 App, 同時把小米路由器拿到二樓祖堂, 量到在樓上兩個路由器約差 40 dB (粉紅色是二樓的小米, 黃色是樓下的 EDIMAX 主路由器) :


由此可知, 小米設成中繼模式後, 事實上它是透通至主路由器, 所以顯示的 SSID 都一樣. 再爬到三樓頂測量, 小米的信號強度還約 -50~-70 dB 左右. 然後下樓走到屋後 50 公尺大馬路上測得 -80dB, 可以連上網路沒問題, 但再遠一點就不行了 :


接著我把 ESP8266 拿出來放在筆電上, 托著筆電到大門外前方約 70 公尺的轉彎處, 竟然還能連線成功, ESP8266 的收訊真是不賴啊!


經此測試可以確定, 在小米路由器的中繼輔助下, 要在大門口甚至在 70 公尺外的龍眼樹那邊裝上 Arduino+ESP8266 的監控器材連上 Internet 應該不是問題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