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驚險的美術班分發

昨天 6/20 會考免試放榜, 果然如我所預料, 姐姐錄取前鎮高中, 但放榜前還是忐忑不安, 生怕連前鎮都上不了. 其實, 這是因為我根據姐姐會考分數區間保守估計填前鎮為第一志願的結果, 或許填三民也能上, 但太冒險了, 萬一三民沒上, 志願序扣兩分, 連前鎮都可能上不了. 這就是馬政府十二年國教 "免試免學費" 倉促上路所製造的教育賽局啊! 我相信惡搞的結果很快就會看到效果了.

姊姊得知上前鎮, 彷彿吃了顆定心丸, 雖然不是頂尖學校, 但至少有學校可念了. 不過對於今天 6/21 要去南二中參加南區美術班分發, 仍然緊張萬分, 因為她最想上的是美術班, 但是她術科成績排序第 110 名, 最熱門的鳳新她不能選, 因為鳳新的素描有 80 分的門檻, 姐姐這一項只得 78 分, 只能選新營高中, 南二中, 屏東高中, 鼓山高中, 大同中學, 以及前鎮高中. 屏東與台南太遠, 當然不會選, 鼓山交通不方便, 所以只有前鎮美術班可選. 她跟前鎮還真有緣.

序號 110 名屬第四梯次, 10:10 報到, 但我們還是提早 09:15 到南二中分發現場, 進了禮堂一看, 哇, 最熱門的鳳新高中只剩一半名額, 而前鎮都還沒人選, 太好了, 有希望. 但到第二梯次 (每梯次 30 名) 結束時, 鳳新已額滿, 第三梯次開始往前鎮灌, 我開始焦慮, 這 30 名若全部選前鎮, 那姐姐就沒機會了, 雖然這不太可能 (這 30 人總有台南屏東的吧), 但第四梯次 (90~120) 在姐姐前面的還有 20 人哪! 越估算心越慌, 姊姊在錄取邊緣! 第四梯次 (90-120) 開始選校時前鎮只剩下 14 個名額, 也就是只要姐姐前面有 6 個人不選前鎮, 她就穩上了. 當一個一個上台說選前鎮貼榜時, 我跟姊姊就更緊張一分, 開始計算選他校的人數, 終於, 算到 6 時我告訴她, 別緊張, 應該沒問題了, 果然, 姊姊貼榜時是倒數第 8, 真是驚險啊!

我立刻傳 Line 給國中導師芝勤老師, 感謝她三上時提醒姐姐加強素描. 四月份到南二中參加術科考試時, 當我看到一車車的大型遊覽車載著學生來應考時, 才了解原來國中就有美術班! 姐姐只去黎陽學素描半年怎麼跟國中美術班比呢? 還好老師有提醒, 素描成績沒有太差.

貼榜後立即報到, 繳交畢業證書後, 教務主任交付暑假作業與資料夾, 便提早回高雄. 中午在火車站對面的東川口日式快餐店吃午飯, 姐姐上週去補習時點滑蛋豬肉飯讚不絕口, 所以特地去吃看看. 下午 3:30 坐捷運去前鎮高中參加新生說明會.


2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所以106年美術班是要用撕榜的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美術與音樂特招一直都是用這方式喔!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最低錄取分數是幾分 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忘記了, 我要查一下成績通知單跟問一下我家姊姊. 不過素描是最重要的, 學科會考成績也很重要.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查過後再貼.

Unknown 提到...

謝謝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嗯, 學測部分當時前鎮需要全部 C 以上, 鳳新好像有要求英文還是社會要 B 以上, 我家姊姊是 3A2B, 美術班其實對學科要求不會很高啦, 努力拚一下應該可以過關. 主要是術科比較重要, 因為特招貼榜單是以術科成績總分排序上台的, 其中素描最重要, 鳳新要求須 80 分以上, 前鎮聽說以前也有要求, 後來沒有了, 我家姊姊是三上時才去黎陽學素描半年, 有點晚, 素描 78 分沒辦法上鳳新. 還好水墨與水彩還不錯, 總分排在第四梯次前半部. 總之術科總分是關鍵喔, 加油!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

Mai 提到...

請問因為撕榜單的時間較晚、那要先填會考的志願序嗎?因為很怕沒報到美術班、到時沒有學校讀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當然囉! 會考志願序要根據自己的成績仔細想好怎麼填, 不要認為美術班應該會上就掉以輕心. 凡事都有例外, 所以都要留後路.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好, 美術班排序 112 很強耶! 上第一志願鳳新應該沒問題喔! 高中美術班術科主要有素描, 水彩, 書法, 鑑賞, 創意, 學科可以努力拚繁星, 大約維持前十名左右 (看比率而定) 學測用心準備要上台藝大或師大美術設計相關科系機率不低. 選擇學校建議尊重孩子興趣, 透過上網搜尋資料與溝通討論應能做出適當決定. 做決策的關鍵是資訊, 可以上鳳新等美術班學校網站或親自打電話問教務處的老師會有更深入了解.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序號121(第五梯次)有沒有機會??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有機會喔! 今年是虎年生, 但招生名額還沒變, 過去的序號只是參考而已, 每年都會變, 今年更明顯. 對美術有興趣不要放棄, 要帶著畢業證書去參加撕榜單, 有上的話要馬上繳證件登記喔.

匿名 提到...

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後來我們決定去前鎮美術班!
姊姊美術考試成績是112/428,
然後前鎮最後一位錄取的排名是142/428,
鳳新最後一位錄取排名是43/428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天啊! 鳳新這麼快就被填滿啦! 今年來高雄的考生比較多喔! 以前台南的會選南二中, 屏東的選屏中或大同. 前鎮也是不錯的, 做我家姊姊的學妹啦! 誠心建議術科之外學科要特別注重國文, 英文與歷史, 這裡面國文最重要(要均標以上). 在校成績若能拚前面, 學測也考得好的話, 繁星就上理想學校, 省下半年時間可以學電繪等技能. 即使要參加指考, 國文, 英文與歷史也是藝術類科要考的科目. 恭喜!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你姐姐當時術科總分是多少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太久連我家姐姐自己也忘了, 我看看檔案夾找不找得到.

匿名 提到...

那請問總分840有機會嗎? 很害怕這分數填不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