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宗教使人生更美好?

這幾天新聞頭版的魔教 "日月明功" 害死了一個可憐的高中生, 讓我這個從小就開始研究宗教的人 (國中就接觸基督教), 對宗教的反思更深刻, 也更 ~~~ 反動. 看看這篇新聞, 那句 "媽媽救我" 聽了令我心痛.

# 高中生遭虐殺 死前哭喊:媽媽救我


這幾個大人沒讀書嗎? 學歷不高麼? 為什麼在教育如此高水準的時代, 還會有這種事? 因為科學發達並不能解決人的心理問題, 靈魂與物質在凡人來講, 永遠是兩回事. 心靈貧乏才會尋找依靠, 而神棍正是抓住這個弱點, 建立權威, 要信徒怎樣就怎樣, 不但財源滾滾, 邪教騙財騙色時有耳聞. 難怪這年頭開廟比開公司賺, 又不用煩惱 EPS.

學生時代我接觸過基督教, 摩門教, 一貫道, 佛教, 獨缺回教 (在台北時曾想去清真寺體會一下). 這些是所謂的名門正教 (一貫道早年因秘密傳教與政治因素, 被國民黨定位為邪教), 但我總在想, 宗教的存在是讓人生變美好, 還是更悽慘?

如果更美好, 那同為耶教的北愛, 為什麼以前常常發生新教與天主教徒互相開火, 公車爆炸案層出不窮 (現在似乎好一些了) ? 難道他們的上帝有所不同? 聖經版本有異? 為什麼回教激進派會認為消滅異教徒是一場聖戰, 自殺攻擊會上天堂? 甚至現在連最少與異教衝突的佛教, 在緬甸也發生佛教與回教徒村鎮之間的宗教仇殺? 還有, 理應聖潔的天主教神父與據稱已開悟的仁波切, 為何傳出這麼多性侵誹聞?

這一切, 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實, 別傻了, 我們全部都是人, 不是神. 任何一個昭告世界說他已是神佛的, 除非他沒有形體, 否則, 應該都還是人, 或者, 獸.

愚以為, 宗教之所以成為禍害, 原因有三個 :
  1. 排他性 :
    就是唯一真神啦. 我信仰的神是真神, 那異教的當然是假神, 當然要打倒. 所以才會有聖戰. 信我者得永生, 不信者就下地獄, 這是號稱博愛的上帝嗎? 請問那些滿天都是神的希臘, 埃及, 佛道教, 愛斯基摩人, 會有什麼聖戰? 你跟他傳教, 可能只是讓他們的世界又多了一尊神而已.
  2. 怪力亂神 :
    製造假的神通來造神, 用來愚弄因為感情, 事業, 疾病等人生不幸而上門求助者. 神通或許是有的, 但真正擁有的都是高人, 早已不是需要用這個來炫耀的等級了 (這些人都很怕造惡因).
  3. 權柄 :
    在世俗無法獲得權力者 (當不成總統, 董事長), 在宗教中很輕易就可以享有. 只要有了山頭 (就是蓋大廟), 有了徒眾, 權威就有了, 那種權柄比世俗還要大上不知幾倍, 因為世俗的權柄是靠槍桿子, 靠法律才擁有, 但宗教大師的權柄卻是靠信徒的敬畏與景仰, 連總統跟董事長都要匍地作揖, 你說誰的權柄大? 權有了, 錢那就不是問題了.
宗教的唯一用途只有一個, 那就是帶給人心靈的合諧 (harmony). 人生一定會歷經波折, 對人生感到徬徨時, 在無可奈何之餘能夠在心裡有個依托, 最後在離開這世間時不致感到恐懼. 所以, 不論信何教, 如果能讓人心獲得 harmony, 那就是你需要的. 至於信哪一個教才能得救贖, 我覺得, 說這些話的本身都還沒得救贖. 還沒中樂透的人, 不要跟別人描述中獎是何等的喜悅. 悟道跟中樂透其實是一樣的, 那種滋味只有自己中了才知道, 那些說得口若懸河的, 喊燒而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