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Arduino 初步

最近迷上 Arduino 這個開放式微控器硬體, 主要是因為它提供免費的開發軟體, 內置大量範本, 且只需要用 USB 連上電腦就可以寫入程式了. 經過多方比較研究, 決定購買 Nano 開發版, 搭配 ENC28J60 乙太網晶片接上 Internet 來做遠端控制, 因為 Nano 板夠小, 可以直接插在麵包板上作實驗. 我原先想買 UNO 或 MEGA 2650, 但我覺得板子太大了, 反正都是要先接到麵包板連接一些電阻電容或電晶體啊, 幹嘛不用剛好可以插到麵包板的 Nano 呢? 如果系統測試完畢, 甚至可以將 Nano, ENC28J60, 以及 RF 板一起 Lay 在一塊縮小板上呢. 其實用 Pro mini 也不錯, 少了 USB 板子更小, 價格更便宜 (約 190 元), 只要加買一個 USB 調適器, 除了 Pro mini 沒有 3.3v 輸出以外, 其實就跟 Nano 幾乎一模一樣了.

我預計用 Arduino 做如下應用 :
  1. 家庭門禁警報 : 大門一開即發出 Email 或簡訊
  2. FPV 飛航控制
另外, 我們家大咪常常一出去就好幾天, 像昨天回鄉下, 爸就說大咪好幾天沒回來了, 我一直很好奇它都上哪去, 如果可以設計一個追蹤器的話, 那就可以了解其行蹤了. 大咪每次要出去時, 都會經過大門, 然後對著客廳喵幾聲, 好像是說, 我要出去囉.

參考 : 簡易無線電追蹤器自動化的改良裝置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