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祖母的家世

今晚幫媽媽按摩腳部時, 聊到祖母的家世, 略記一二, 以免遺忘. 祖母本家涂氏, 祖厝在蛤蟆漂水的公墓附近. 涂太公生五女, 大姨婆嫁金瓜寮, 媽媽尚未嫁來即已過世(現在會來幫我們修水電的就是她孫子). 二姨婆嫁牛埔仔(我們家的瓦斯就是她的孫子店裡叫的. 四姨婆與小姨婆均嫁楠仔仙, 四姨婆家小時候祖母常帶我去玩, 她們家禾坪前面有一池塘, 記得當時讀國中的三姑媽會帶我去放牛跟釣魚, 可惜聽說她後來嫁得不太好. 四姨婆與祖母長得極為神似, 小學時有一次考第一名, 拿著獎狀興沖沖地跑回家, 一進門就告訴坐在門口的祖母, 講完仔細一看才知那人不是祖母, 而是四姨婆. 當完兵回來後, 想到已過世的祖母, 我專程帶了相機陪爸媽去楠仔仙給姨婆請, 目的就是為了趁姨婆還健在, 拍下這位長得很像祖母的人. 小姨婆命不好, 嫁過去生第一胎就難產與胎兒俱亡, 小丈公續玄, 續玄的小姨婆人極好, 見過一次面, 十年前娶媳婦我還代表爸媽去左營吃喜酒. 媽說這些年都沒有聯絡, 不知仍健在否. 祖母為三女, 涂太公為了有子傳香火, 便把祖母賣與上坑仔的朱太公當女兒, 買來十穴林家的天授舅公為子. 這幾年天授舅公因為腳氣病, 據說被送去老人院, 已數年未回鄉下掃墓, 不知仍健否.

涂太公後來舉家搬來石岡巷, 後來剩下天授舅公, 就搬到我們家上頭那個涼亭邊了.

這些祖母娘家的家世聽來頗複雜, 誰的兒子娶哪裏人, 女兒又嫁到哪裡去, 哪個舅公的兒子很膨風等等瑣事, 我聽過就忘, 但媽媽每次說來都如數家珍, 我也從沒記下, 每說一次我都複習一遍, 也不會覺得煩, 因為也忘得差不多了. 呵呵, 才40多歲就有點失智了... 所以為了以後退休寫族譜方便, 現在該費點心記下這些口述歷史. 記得好像范仲淹說讀書人兩件大事要辦, 一是修祠堂祖墳, 二是修族譜. 我已完成一項, 只剩下族譜了. 但現在不蒐集材料, 以後怎麼寫? 其實自從媽住院後, 我都用那個mp3隨身聽偷偷地錄音, 媽不識字但卻記得所有年輕時在山上工作時唱的山歌, 上回有唱給小阿姨聽, 但我想她一定沒記下來.

涂太公的祖堂, 有空時要邀信宏陪我去找找看, 給他拍幾張照片下來, 免得哪天被拆了. 這年頭像我這麼念舊的人恐怕不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