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班親會

昨晚姊姊與二哥班上同時召開班親會, 本想參加二哥班上的, 但先去姐姐班上跟老師打聲招呼時, 卻留了下來, 因為是召集人, 所以理所當然也是主席. 其實我也是二哥班上的班親會召集人哩! 沒辦法, 大家都不願意當, 只好勉為其難, 反正又不是家長會委員, 不需要開會.

自從上回被派去NCC上課後, 對於上台主持會議或講課不再那麼畏懼, 就算是沒準備, 也沒什麼好怕的, 即席演講反而更能磨練急中生智的技巧. 以前學生時代對 PRESENTATION 非常排斥, 主要是害羞怯場, 非常在意自己在眾目睽睽下的表現所致. 所以每次班會我都自告奮勇當紀錄, 這樣就不用上台發言了. 當時以為聰明, 其實是自我放棄磨練機會. 沒想到服役時考上預官排長, 這下可好, 面對的不是全班50人, 而是100多個阿兵哥, 幫連長掛營值星晚點名時, 面對的是全營500多人, 卡好, 當時不曉得是怎麼調適磨過來的. 後期帶兵越來越順手, 開始有虎虎生風的感覺. 那個一直當我是菜鳥預官的連長對我刮目相看, 頻頻勸我期滿留營, 哇咧, 還好沒被沖昏頭. 但是一退伍, 不知怎麼, 對於上台竟然又畏懼起來. 或許在軍中只是因為擁有權力, 所以比較不怕, 但並不是真正克服怯場.

現在我都很鼓勵小狐狸要多多上台講話發表意見, 因為 PRESENTATION 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能!  是培養 LEADERSHIP 必備要件. 總之, "要SHOW 才會贏", 不要害羞.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