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自尊心

即使是要好的朋友, 也不可造次, 亂加揶揄或開玩笑, 因為感情再好, 也要顧及每個人都有自尊心.

今天輪到加強班主管, 一個要好的同事便以開玩笑口吻問, 加強班能做什麼? 我自問並未主動去幫他們解決障礙, 而且也不必要(那是輪值人員的工作, 當初這制度只是因他們信心不足, 向上面要求派一個主管坐鎮, 有空時依本身專長對輪值人員加強訓練), 但有問題就會幫忙解決, 也進行資訊系統新功能教育訓練. 這樣的質疑或許是說別的主管, 但對著我說確實令我自尊受損, 更何況是很談得來的朋友. 這讓我反省, 人是這樣子, 通常從自身利益出發去批判別人, 而不會去考量主客觀環境. 當主客易位時, 是不是也能秉持同樣標準要求自己呢? 也就是所謂的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每個主管專長不同, 主管業務也不同, 要求主管也要精通輪值人員的工作本就不合理, 難怪這項任務無法達成目標. 另外, 上級並未把任務目標清楚告知相關人員, 導致主管與輪值人員認知有落差, 產生無端的質疑.

總之, 今天心情不佳實源於自尊受損, 以後自己發言務必考慮人家的自尊. 在職場, 我已轉為冷眼旁觀, 最近在辦公室, 我變安靜了, 不再對各種話題亂發言, 除非是必須講話. 多言多造業, 也耗損元氣, 不如多念佛.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