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ACER D260 安裝 Linux Mint (一) : 拆硬碟

自從換了 INHON 筆電, 舊的 D260 就很少用了, 但是今年初發現無法開機, 一直停留在 XP 開機畫面跑不出來, 因為沒時間搭理, 所以就一直擺著不處理. 前幾天去圖書館還書時看到書架上有 Ubuntu 的書, 我突發奇想, 何不將 D260 小筆電改灌 Ubuntu?

我找到 "去吧!轉用 Linux 啦!" 這篇文章, 作者建議安裝基於 Ubuntu, 但穩定性與效能都比 Ubuntu 更好的 Linux Mint, 我想對 D260 這種效能普普的小筆電, 還是安裝這種輕巧的作業系統比較好. 下載 Linux Mint 映像檔 :

https://www.linuxmint.com

將下載的 .iso 檔燒錄到光碟片, 準備一個外接式光碟機來灌 Linux Mint Mate.

但問題是我的 D260 硬碟裡面還有資料, 我不知道灌 Linux Mint 會不會把 D 碟也格式化掉, 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拆機拔出硬碟, 再用硬碟外接盒把資料備份起來. 但要如何拆開機殼取出硬碟呢? 我用 "D260 拆 裝" 搜尋找到下面這篇文章 :

# [電腦]如何更換 Acer Aspire ONE D260 記憶體

雖然介紹的是更換記憶體, 但我想知道的是如何拆機, 訣竅就是要先頂開六個卡榫拆下鍵盤, 拔掉鍵盤纜線, 再鬆開四顆螺絲, 然後用竹筷或起子將底盤頂開後敲開底盤卡榫, 取下底盤就會看到 DRAM 與硬碟了.


硬碟是卡在插槽, 邊框用一顆螺絲鎖在機架上, 先轉開此顆螺絲後, 將硬碟往後推即可取下硬碟, 參考下面的影片 :


取下硬碟發現這顆是 WD 160G 的硬碟 :


將其裝進外接盒備份好資料後又再放回去, 與上面拆機程序反向將機器復歸原狀, 這其中我覺得要將鍵盤排線插回去最難, 凸了好久才成功. 弄好後才發現下午要來公司前忘記帶電源線, 只好明天再繼續了.

參考 :

https://www.ubuntu-tw.org/modules/tinyd0/
How to Install Ubuntu 11.04 to Replace Windo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N3e6Jz6hE
# Acer Aspire One D260 Linux Compatibility
# 請問 acer 小筆電 aspire one D250 該重灌哪個作業系統?
Revive your netbook with Linux Mint
What is the Best Lightweight Linux Distro?
5 Lightweight Linux distros for your Chromebook
Raspberry Pi PIXEL on an Old Asus EeePC netbook with Intel Atom CPU
# 如何將老舊硬碟格式化?
Acer Aspire One 宏碁筆記型電腦故障維修解決方案
ASPIRE ONE 開機無畫面的問題
# Universal USB Installer – Easy as 1 2 3
# Can Aspire One D260 run Ubuntu 14.04 LTS? [duplicate]
Acer Aspire one D255e running Ubuntu 12.10

~~~ 20170606 補充 :

一個月快過去了, 今天才有時間繼續玩 Linux Mint 的安裝. 上回取出 D260 硬碟將 D 碟資料備份起來後, 把燒錄好的 Linux Mint 18.1 光碟放入外接光碟機開機安裝, 但是顯示 Mint 開機畫面後螢幕變灰, 只剩左上角游標閃啊閃的, 閃了老半天沒動靜, 根本沒照 "去吧!轉用 Linux 啦!" 文中所說的進入光碟開機的 Linux Mint 畫面, 跟之前 XP 死掉時停在微軟國旗畫面很像.

我原以為是光碟或光碟機問題, 就清空了一顆 4GB 創見隨身碟, 用 UUI 將 Linux Mint 映像檔燒進去, 改用 USB 隨身碟開機, 結果還是一樣, 接著我忙著研究 MicroPython 就把這件事暫時擱下了. 上週回鄉下將之前以 5500 價格從露天買給二哥上大瀚機器人用的 D255 帶來高雄, 這台內建是 Win7+Android, 效能不好, 反應很慢, 二哥國二上去補習後就沒去大瀚, 這台小筆電就放在鄉下沒再用了.

有次回鄉下時有用 Linux Mint USB 給 D255 開機, 發現一切正常, 所以我懷疑 D260 主機板可能有問題, 打算將 D260 的硬碟放在 D255, 以及將 D255 的硬碟放在 D260 內開機看看, 交互測試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今天先將 D260 硬碟放在 D255 內用 USB 可正常開機, 可見 D260 硬碟沒問題. 順便就把 Linux Mint 安裝起來了. 在 D255 上跑 Linux Mint 操作起來感覺比以前的 Win 7 要順暢多了.


Linux Mint 18 MATE - 作業系統安裝教學 (1)
# Linux Mint 17 MATE 安裝教學
如何使用 Linux,讓你在網上保持匿名?
Intel Atom® 處理器 N450
What happens If I install 32 bit OS on 64 bit hardware?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我用Toshiba M840安裝Linux mint 18但滑鼠觸控板沒動作,有開啟觸控板狀態下?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倒沒注意耶, 因為裝好後只稍微玩一下基本功能就去忙別的了, 我週四回辦公室再開機試試看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您的滑鼠觸控板能動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Sorry 又忘了, 明天上班我試試看.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您好, 我早上開機測試 Linux Mint, 觸控板沒問題, 可以正常使用, 機器是 ACER ASPIRE ONE D255 小筆電, 沒有另外安裝驅動程式, 但用隨身碟安裝系統後有上網做 UPDATE, 建議您也 UPDATE 看看.

匿名 提到...

我都有更新還是不行,沒關係我在試試.
感謝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