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金門之旅 (一)

今天陪爸, 小舅, 小舅媽, 小阿姨, 小舅媽的姐姐去金門旅遊, 這是 1988 年離開金門 30 年後首次踏上金門土地, 沒想到 30 年竟然如此迅速, 當年的年輕小夥子, 如今已是中年大叔了.

我在一個月前就已上網幫大家訂好立榮高雄-金門 3/7~3/10 往返機票了, 由於是早鳥票, 機票較便宜, 我的優惠票價是去 1598 + 回 1522=3120 元, 爸的敬老票是去 1087 + 回 1035=2122 元.

早上 06:40 分登機,  07:40 到達尚義機場. 附近的料羅灣就是 30 年前搭乘海軍運輸艦出海移防回花蓮的地方, 當年我手氣真是太好了, 那一周剛好輪到我值星, 不僅要打理連上武器裝備上車上船作業, 還要擔心人員安全問題, 我自己都被海浪晃得七暈八素, 但還是得撐著去點名巡視,  萬一阿兵哥落海或出任何意外, 我這個值星排長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民宿周老闆委託導遊葉先生去接機, 第一站先帶我們到中山紀念林觀賞金門鳥類觀察影片, 金門的過境候鳥種類豐富, 令人驚豔. 接著去小徑的 831 (軍中特約茶室) 參觀, 小徑是我金門記憶的大部分, 1987 年在砲校受完預官訓後就抽中金馬獎來到金門, 連部就在小徑 831 上方約 100 公尺的台地上. 沿著一條約肩膀寬的小山路往下走 50 公尺, 越過戰備道的小台階, 就會看到那個終年潮濕, 被一棵大樹的根盤繞的碉堡, 我的排長室就在那個嵌在山壁的碉堡中. 雖然跟陸官出身的學長一起住, 但下值星的排長都必須去外陣地駐點, 兩人都同時在碉堡住的機會不多. 晚點名查完鋪巡完哨, 回到那密林深處的碉堡後得一個人在不遠處的老舊浴廁生火洗澡, 當時我都邊洗澡邊唱歌來假裝不怕.

小徑 831 雖然近在咫尺, 但我卻從來不敢走進去. 不管是要去外陣地駐點或去庵前的營部開會, 都要經過小徑 831 門口, 我都很好奇裡面是甚麼光景? 831 女子到底長怎樣呢? 但好奇歸好奇, 我膽子就是小了些. 連長的傳令兵跟我很麻吉, 他放榮譽假常跑去庵前的 831, 每次回來都慫恿我去找庵前 8 號. 但怎麼激我都沒用啦. 因為我不敢.

小徑特約茶室

接著去參觀獅山砲陣地, 那是沙美地區的一個山中坑道, 一走進去便覺涼意襲來, 走了很長的坑道來到一個出口, 才發現原來是海風從道口灌進來, 難怪整個坑道裡都涼颼颼的. 面海的坑道口擺了一個 105 榴砲, 為了觀光的緣故, 有一個示範砲班演示砲操, 跟我們防砲的砲操差不多, 就是多了個裝填藥包的步驟.

獅山砲陣地砲操演練

下一站是馬山播音站, 也就是當年心戰喊話的地方. 從碉堡的開口望出去可以看到對岸. 隔壁的馬山連 (導遊說現在變成排) 就是當年林毅夫叛逃前當連長的地方 :

馬山播音站入口

馬山播音站內坑道

時近中午, 導遊帶我們去一家 "山西拌麵" 家庭式小餐廳吃中飯, 這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好吃小店. 廚師手藝好菜色佳, 價格也非常公道.

吃過午飯到金門民俗文化村, 係旅日金門商賈返鄉所建的十八棟閩南式建築, 非常有特色. 然後去參觀明朝時的金門文人洪受的故居慰盧, 房舍雖不大, 閩南式建築的風格卻美得讓人駐足再三.


晚餐在金城一家新開的花雕雞餐廳吃, 飯後導遊帶我們去附近的總兵署參觀, 此處為以前衙門所在 :

金門總兵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