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如何更改樹莓派登入密碼

菁菁的愛貓小咪來到我們家已兩個月了, 體型有稍微長大, 每天吃飽喝足都要來挑釁我的拖鞋, 天天對戰訓練下來已經變成戰鬥小貓, 就算不小心走失, 行走江湖也不會被欺負矣. 每次打電腦都給我跳上電腦桌, 坐在鍵盤旁邊看我寫程式, 看到螢幕鼠標移動還會跑去抓游標, 還三不五時跳到我鍵盤上攪亂我的程式碼. 被我噴酒精消毒液警告後, 就躲到桌上書櫃最底下一格趴在裡面, 我以為牠會一整晚在那裏睡覺, 結果不是耶, 我關掉電腦準備就寢時, 牠就跑到椅子底下去了. 看來牠可能就是想要陪我打電腦哩.

為了監看這隻戰鬥小貓白天都在幹啥, 前天上小米網站買了一個小蟻智慧攝影機放在鋼琴上, 偵測到客廳有物體移動時會傳訊息到我手機, 並附上 6 秒鐘錄影. 幾天來發現白天牠就在客廳跳上跳下, 或者去喝水; 但是在攝影機照不到的地方 (如椅子底下) 就沒轍了. 看來得動手把智慧小車組好才有辦法監視牠的一舉一動了. 智慧小車要裝上攝影頭的話以樹莓派為宜 (Arduino 這種小腦袋處理能力不足), 於是我把塵封已久的樹莓派板子拿出來複習, 但是久沒有摸竟然忘記SSH 遠端登入密碼!

所幸在之前寫的樹莓派筆記裡找到線索, 原來樹莓派預設登入帳號是 pi, 密碼為 raspberry, 我通常會把密碼也改成 pi, 懶得敲這麼長的字 (雖然嚴重違反資安規則). 結果用預設密碼去試, 果然沒錯! 關於使用 putty 遠端存取樹莓派的方法 (充分利用 PC 的鍵鼠螢幕操控樹莓派) 參考 :

樹莓派 Linux 常用指令
# 樹莓派的 "無頭存取" (headless access)

登入後當然立刻進行密碼更改, 免得下次又忘了. 我使用 Linux 指令 passwd 想將預設密碼 raspberry 改成 pi, 結果發現 pi 長度太短不讓我改 :

pi@raspberrypi:~ $ passwd
Changing password for pi.
(current) UNIX password:   (輸入預設密碼 raspberry)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輸入新密碼 pi)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輸入新密碼 pi)
You must choose a longer password   (失敗 : 太短)

沒辦法, 只好輸入 sudo raspi-config 進入系統設定表去改 :

login as: pi                                                    (預設值)
pi@192.168.2.105's password:raspberry     (預設值)

The programs included with the Debian GNU/Linux system are free software;
the exact distribution terms for each program are described in the
individual files in /usr/share/doc/*/copyright.

Debian GNU/Linux comes with ABSOLUTELY NO WARRANTY, to the extent
permitted by applicable law.
Last login: Sat Jan 21 09:48:16 2017 from 192.168.2.110
pi@raspberrypi:~ $ sudo raspi-config         (進入系統設定表)

移動鍵盤上下鍵到 2 (Change User Password), 按 Enter :


這張頁面是說待會兒會詢問新密碼, 按 OK :


這時設定表單消失, 回到命令列, 出現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提示, 輸入 pi 按 Enter 再輸入一次 pi 再按 Enter 就可以了.


設定好後輸入 sudo poweroff 關機, 等 20 秒後拔掉電源重插, 再用 putty 重新連線數莓派, 用新密碼登入系統即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