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第 28 周記事

本年第 28 周已過去, 現在星期天回來都很累, 所以周記都拖到周二才寫, 實在是懶. 要知道現在記憶的時間都很短, 上兩周的事情早已忘記, 不記下生活點滴, 以後老了真的會沒啥好回顧的.

最近社會發生很多事情, 塵爆, 希臘倒債, 小辣椒, .... 這世界變化太快, 就像走馬燈一樣, 新聞太多了, 快到令人應接不暇, 但我們很快就會忘記. 猶記得去年媽住院時, 一連串發生高雄氣爆, 復興空難等災難, 現在還有多少人關心呢. 只有受難者家屬還記得那痛楚吧. 資訊讓我覺得這世界變化得太快, 如果沒有新聞, 沒有手機, 沒有臉書, 沒有 Line, 我們的世界應該會慢很多, 煩惱也會少很多.

周六 7/3 二哥的暑期補習要開始了, 週日整天也是, 所以就留他一個人在高雄. 7/3 聽說日子不錯, 小舅的小木屋正式入厝, 但早上我們都還在高雄, 沒法參加. 下午小舅媽打電話來邀我們晚上去她家吃晚飯, 哈, 總算大功告成, 小舅回老家蓋新屋的夢終於圓了.

現在菜園我都任冬瓜到處橫行, 可說已到寸步難行的地步. 結果的狀況還不錯, 最大的一顆少說也有十公斤了, 希望今夏就能豐收 :



芒果上兩周開始採收, 除了帶些到公司給同事品嘗海頓品種的滋味外, 還送了一箱給左營阿姨, 給榮總陳主任 (感謝他在母親住院期間的關懷), 本周再帶一箱給二姨媽. 我估計應該產出 400 顆以上才對, 但感覺卻沒這麼多.

芒果結束後, 就等待七月底的龍眼了, 家中的三株龍眼以院子中的長得最好 :


比起荔枝的過甜, 我比較喜歡龍眼的味道, 雖然仔大肉薄, 但夏日的午後拿一串到後院, 邊吃邊吐仔到田裡, 也是很愜意不是嗎?

這一周的閒暇時間都花在整理兩本財經書籍的讀書筆記, 老樣子, 有人預約了, 不得不還. 一本是股素人與卡小孜父女寫的 "股票收租法,我4年賺100%", 屬於價值投資法, 以三個 15 原則選股, 搭配基本面條件篩選出定存股, 每年只操作兩次, 以持股五年賺一倍為目標. 特別是書中說明台灣五十不適合當定存股, 因為殖利率太低了, 我覺得很有道理. 但若遇到股災, 但又不知買進那些股票時, 就用力買進 0050 吧.

另外一本是方天龍寫的 "籌碼細節", 屬於籌碼面投資法. 書中提到外資與投信屬於中長期投資, 因此其持股與進出值得追蹤與參考. 不過籌碼的計算不像基本面那麼容易, 要費一些腦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