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薛丁格的女朋友

關於量子力學的奠基者薛丁格, 我以前只聽過 "薛丁格的貓", 對於他的情史則聞所未聞. 今天在曹天元寫的 "量子物理史話" 這本書裡讀到 (p150), 這位繼愛因斯坦後不世出的偉大物理學家, 他的卓越學術貢獻可能得一部分感謝他的女朋友們, 特別是在 1925 年底, 當他的婚姻出現裂痕時, 來到瑞士蘇黎世陪伴他的 "前女友", 因為接下來的一年中, 薛丁格接連發表了六篇關於量子力學的主要論文 (愛因斯坦也是在 1905 年暴衝似地發表一連串的劃時代論文). 除此之外, 薛丁格還有許多情人, 風流史相當豐富, 看來情慾與賀爾蒙或許是文明前進的動力也說不定, 對於革命家是如此, 物理學家也不例外啊.

薛丁格, 奧地利理論物理學家, 1887 年生於維也納, 1961 年死於肺結核, 得年 75 歲. 有別於海森堡與坡恩等人以龐雜的矩陣運算來描述量子力學, 他從德布羅意的波粒二元性得到啟發, 於 1926 年提出了後來被稱為薛丁格方程式的波動方程, 以一個簡潔的偏微分方程式來描述量子狀態. 他曾前往柏林任教, 但1933 年納粹上台後即離開德國前往英國牛津, 同年與英國物理學家狄拉克因為對量子力學的貢獻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雖然薛丁格本人推證自己的波動力學與海森堡的矩陣力學是等價的, 兩者可以互相推導, 在數學形式上雖然統一了, 但兩人對彼此看法卻從不苟同, 互相論戰不懈, 分別站在波動說與粒子說的兩端毫不妥協.

量子論令我著迷處並非其高深的數學方程式或物理意涵 (事實上我根本看不懂), 而是在其哲學面向. 我對薛丁格的貓悖論中的疊加態感到迷惑, 其所衍伸的多世界詮釋, 更讓我想到所謂的平行宇宙, 難不成, 其他的世界還有許多個我同時存在?

# 薛丁格方程式
# 奧地利文化17.物理學家埃爾溫•薛丁格
# 誰來對我高談闊論「薛丁格方程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