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百年端午

三天的端午連假終於結束, 這三天在鄉下忙著整理書櫃, 但訪客多無法全部完成, 下週繼續. 整理時找到幾樣過往的 "重要文獻". 一是左營阿姨結婚時的大合照, 阿姨自己或許已無保存. 二是翻到陳冠學的 "田園之秋", 很巧, 斐頁的簽名剛好是端午節 (似乎 1991 年). 三是以前在電腦公司設計 IC 時的 Design Report, 我已完全忘記這份文件. 趁這次整理, 把以前大專用書全部分類收起來, 我想除了計算機與微積分外, 其他都不會用到了, 也忘光了, 不必再佔書櫃位置了. 看了自己以前整理的工數, 電子學, 濾波器, 電磁學, 控制系統, 偏微分方程, 以及快速傅利葉轉換的筆記, 真是佩服自己當時怎麼有這種鬼時間研究整理, 幾乎可以出書了. 還找到 78 年為了赴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參加公費留考口試買的三本衛星與電波學, 可惜呀, 時運不濟, 也或許命中無此功名, 當年回答主考官提問若取得碩士學位, 有機會繼續念博士, 是否會留下來攻讀? 我回答會束裝返國服務, 出來後, 同行應考者向我探問,  知我如此答覆皆曰不宜, 我才驚覺可能錯失機會了. 果真一個月後放榜, 真的名落孫山, 沒想到筆試打敗這麼多人說 .... 殘念 .... 不過本學門筆試錄取的另一位兄台似乎也沒上榜! 往後的幾年我一直耿耿於懷, 埋怨自己為何答錯, 但這確實是我當時的想法呀! 現在這些已不重要了, 所以只是純感嘆.
陳冠學的田園之秋是我蝸居鄉下讀書準備考試時最愛看的書, 期待有一天也能歸返田園, 過著悠然見南山的恬適生活.

中午我在曬穀場放了三盆河水曝曬, 據說端午時這樣曬過的水為純陽水, 陽氣十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