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SCJP Pass

今天下午 16:30 到巨匠國際認證中心去應考, 我撐到最後一分鐘才交卷, 19:30 結束, 共 3 小時, 哇咧, 巨匠都下班了, 只剩兩個工程師. 出來我都不敢先問有無 pass, 只看那個胖兄弟遞給我兩張紙, 然後說 pass, 哇, 我不用考第二次啦! 真高興, 因為去年 8 月參加 SUN Java 認證大會時, 我買的是兩次卷, 比一次卷貴了 600 塊, 當初就想萬一沒過, 6600 就沒了, 還不如多花 600 買保險, 沒過還有一次機會, 沒想到一次就 ok 啦.

這個好事多磨逾四年的 SCJP 終於通過了. 早在 2007.3.16 就參加公司辦的第一次的 SCJP 認證課程, 當時還是 Java 5 Tiger 咧, 但當時並無心準備, 只不過想去領一本書罷了 (碁峰 SCJP Java 5 專業認證手冊). 去年媽住院期間 (2009, 4, 29), 又參加公司訓練中心辦的 SCJP 6 的認證班, 又領了一本書 (碁峰黃彬華:SCJP6.0 專業認證手冊), 這回不一樣了, 授課師是業界有名的陳宗興老師, 而且還簽下了一份課後要參加認證考試的同意書. 這下真是不去不行了. 但過了一年, 還是沒動靜, 因為工作太忙了, 雜務太多, 加上我對新技術的追求是忍不下來的, 一下子瘋 Python, 一下子又玩 PHP, JQuerry, 所以斷斷續續就到上個月, 驚覺再不去考, 認證券就要過期, 7200 就要飛了, 這才停下一切雜務, 開始認真讀書. 但是說實在的, 我認識 Java 十年了, 卻從沒用 Java 寫過一個像樣的應用, 都只是停留在理論架構學習層次, 對 OOP 還真是霧裡看花呢. 趁著準備考試, 得把它好好搞懂才對. 但是我的大頭病又犯了, 準備考試可以搞到做學問一樣, 一個主題停留了一週, 這裡研究那裡搜尋, 沒啥長進是常事. 直到上週, 看情況不妙, 趕緊加快速度, 不寫 Java 筆記網頁了, 改用 Powerpoint 整理. 週四去巨匠換發票, 才知首次參加 Prometric 考試者, 二次券必須間隔兩週, 不是一周, 所以第一次考試必須在本週日, 哇, 昏倒, 只剩 3 天...., 沒過就得動用第二次啦, 所以這三天猛 K 全真試題, 到臨考前只看完 210 題, 已經很了不起咧 ... 等到上機考試才發現, 沒想到考古題還不少, 這三天苦功功不可沒呀! 但急行軍的下場就是低空飛過, 以 61% 的低分通過司令台, 只要再錯 4 題就殘念咧 .... 這對完美主義的我來說, 真是丟臉丟大了... 小狐貍們, 不要再問老爸考幾分, 有過就對了啦!

對於第一次參加認證, 我的感想是 :

1. 全真試題至少要看兩遍以上, 考前3天宜再複習做錯過的題目.

2. 先把一本 Java 書完整看完, 再拿 SCJP 認證書看一遍, 接著就做全真試題, 做錯再複習該主題.

3. 真的搞不懂的題目就---背下來

4. 看書裡的全真題跟電腦上機考試感覺不同, 腦筋容易打結, 所以熟練全真試題絕對大有益處.

5. 有疑問或看不懂的題目先猜答案, 左上角勾 REMARK, 有時間回來檢查時再細看. 不要在一題上耽誤太久.

6. 直接考英文版, 不要考中文版, 因為翻譯詞可能跟書上的不同 (全真題多做幾遍, 英文就熟啦)



>> http://www.eyny.com/archiver/tid-3853065.html

沒有留言 :